首頁 > 關於我們 > 熊猫習性與繁衍 > 繁殖

繁殖

 
一隻大熊貓幼子 ( 出生後20天 )

成年大熊貓的發情期很短,尤其人工飼養後發情更為不易,一年裏雌性熊貓的發情期只有幾天,交配後就分開,幼子由雌性單獨養育。熊貓在野外身手靈活,擅於爬樹,遇到危險時奔跑速度很快。

大熊貓妊娠期為83-200天,幼子通常在8月左右出生,出生的巢穴通常是壹個隱蔽的樹洞,或天然的巖洞,裏面有大熊貓媽媽精心鋪墊的樹枝和幹草。

大熊貓常在冷杉的大樹洞裏生育,一胎產一子,有時產兩子,懷孕時體貌無明顯變化。出生的大熊貓幼子只有一二兩重,呈粉紅色,與成年熊貓形態差別很大。由於熊貓以竹子為食,每天需要長時間進食來保證熱量的供給,在育幼期母熊貓也要離開幼崽2-4個小時外出覓食。

1990年代,研究人員尚不了解熊貓習性,看到母熊貓遠離幼崽而遲遲不歸,就推斷幼仔遭到遺棄。要收養這些被「遺棄」的幼仔進行人工飼養。後對野生熊貓繁殖行為長期的觀察推翻了這種觀點,母熊貓長時間離巢是需要吃夠足夠的竹子來分泌乳汁來哺育後代。

人工飼養的熊貓脫離野外環境,自然發情率低。野外大熊貓成年後表現出繁殖行為的比例是100%,而到2000年為止圈養大熊貓只有26%,為它的人工繁殖帶來困難。1990年代以後,大熊貓的人工繁殖已經完善,多採用人工授精的方式。亦有部分動物園採用讓熊貓觀看熊貓交配影片的方式。此外,在人工飼養條件下,大熊貓出現了一胎三子,即三胞胎的情況,但成活率較低;例如1999年四川卧龍大熊貓自然保護區及2013年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熊貓三胞胎最終都僅成活一隻[36][37],目前只有2014年7月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出生的熊貓三胞胎全部成活[38]

2015年4月7日,中國大陸網站ipanda TV 通過互聯網向全球直播了人工養殖區內的雌性大熊貓「林冰」與雄性大熊貓「武崗」的交配全過程,但科研人員表示自然交配失敗了。